幹我們這一類工作的 上至師字輩 下至研究助理
只要遇到諮商或會談 最基本的要素之一
就是同理心

每次在職進修課程都一定會講到
同理心 不是每個人都會有
畢竟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個體 要能感同身受 的確是有點困難
會談中 要利用句型 表示自己有同理到對方 了解對方的感受
這次的課程 邀請到一位自己在外面獨立開業的社工師來講課

我認識的社工師 以我工作的地方來說 都很積極 也很會找資源
當然 說話方式及技巧也都很不錯 我想 這是幸運的吧
而這次這位"老師" 要我們學的 就是同理心
最後請大家用演練的方式 來表示自己到底會不會用
某一組上台表演的時候 是由一位年約40歲的資深人員扮演諮商者
總而言之 這位先生就某些方面來說 是有些缺點
無法切中要點 也許是上台緊張吧
這組的演練結束後 這位"同理心"老師
在全班50幾個人面前 用一種不可思議 瞧不起的眼光注視大家
大剌剌的說:「我沒想到你的表現這麼差 你們受的訓練就是這個樣子的嗎?」

當下 我不知道所謂"老師"的專業 是這樣子嗎?
你是來教授同理心的 不是來教授當眾羞辱的
也許我們的經驗不似你那麼豐富 可以每小時1200元來計費
但是 這樣的用字遣詞是該從一位具有同理心的老師口中說出來嗎?
請問 您的同理心 是真真切切具有說服力的嗎?

一樣的問題 又繞回來了
這些社會服務者 個人特質 真的適合嘛?
還是只要會念書有學位 會應用知識就可以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ey3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